Fansa Music

長笛

  長笛是現代管弦樂室內樂中主要的高音旋律樂器,外型是一根開有數個音孔的圓柱型長管。早期的長笛是烏木或椰木製,現代多使用金屬的材質,比如普通的鎳銀合金到專業型的銀合金[1],9K和14K金以及鉑等,也有表演者使用特殊的玻璃長笛。傳統木質長笛的音色特點是圓潤、溫暖、細膩,而金屬長笛的音色就比較明亮寬廣。不同材料的長笛完全根據演奏者的愛好選擇。但是在樂隊中應該統一使用一種長笛,以得到最和諧和飽滿的音響效果。

長笛的歷史與發展

長笛是現代已知的樂器家族中最古老的成員之一,「笛 」這種稱呼被古人用來統稱其他所有的管型樂器,包括各種橫笛和豎笛,而並不體現他們之間的差異。

石器時代的人們因為不滿足於葦管單調的聲音,所以在野獸的腿骨上打上洞,製造出的就是最原始的笛子——骨笛;現代長笛的祖先,並不同於現在的其他一些笛子。尖頭笛和鳥嘴笛通常被認為是現代長笛真正的祖先,但這兩者本身同長笛並沒有直接的關係。在十七世紀前就已經相當流行的尖頭笛,它本身的前身是一種古豎笛——一種結構簡單,管身有音孔,同時又有音鍵的豎笛,靠簧片發聲。這種小笛子在民間很流行,現在依然能找到它的變種。長笛另一個近親祖先就是橫笛,它的祖先是從亞洲流傳而來的蘆笛。橫笛的特點是它已經不使用簧片,而是在管身側面打開一個「吹口」,更接近於今天的長笛,但是橫笛在十七世紀前的地位卻是遠遠在豎笛之下,十七世紀後,橫笛的優點才漸漸地被肯定,成為樂隊中穩固的成員。而尖頭笛本身的特點決定了自身的發展有限,在橫笛日趨流行的時期,尖頭笛慢慢地退出了歷史的舞台,現在只有在古老的樂曲和博物館中才能找到了。

橫笛不同於尖頭笛的沒落,橫笛在發展過程中不斷得到種種改進。音孔和音鍵的數量慢慢地增加到現代長笛的標準,並且設計出了分節的笛身——這種新的設計使得調音變得更容易。長笛必須的機械結構也得到逐步的增加,結構與今天的長笛已經十分的類似。

其中與現代長笛最接近的是一種老式D調德國長笛,據記載這種德國長笛大約在1667年左右在管弦樂隊中出現,自從蘆笛從亞洲傳入歐洲後,德國就是成為其發展的中心,德國長笛的名稱也因此而來,不過這種德國長笛本身沒有得到進一步發展,直到20世紀初,仍然保留了原來的特點和用途。這種德國長笛後曾在法國得到一些發展,之後傳回了德國,德國的長笛演奏家兼數學家特奧巴爾德·彪姆Theobald Boehm (1794-1881) 根據之前英國人威廉·哥登的理論,設計製造了一種新式長笛:這種長笛使用的是金屬的材料,金屬材料的使用使長笛更耐用,零件更容易在工廠中批量製造,金屬長笛的音量也比傳統木長笛大,更適合在大型音樂廳表演。此外還有錐形的上管和管體厚度、音孔直徑、音孔之間的距離等一系列特定的規格,這些數據使得長笛的音準進一步得到提高,這種長笛的設計中最重要的就是被稱為彪姆系統的按鍵結構。彪姆系統是一種多鍵聯動的設計,按下一個音鍵,與之關聯的另一鍵也會自動按下,這樣使一個手指就能按下兩個音孔。

Western concert flute.jpg

長笛的種類及變形

 
一名美軍樂團成員正吹奏長笛

現時存在的長笛類型有以下(從最高音域到最低音域):

  • 短笛 C或D調
  • 高音長笛 G大調或E調
  • 長笛 C大調
  • 柔音長笛 B或A調-巴赫曾在其部份作品中使用這種長笛
  • 中音長笛 G調
  • 低音長笛 C調
  • 倍中音長笛 G調
  • 倍低音長笛 C調
  • 雙倍中音長笛 G調
  • 雙倍低音長笛 C調
  • 超倍低音長笛 C調

當中,短笛、長笛、中音長笛為較常使用。高音長笛及柔音長笛曾經出現過但現時已非常罕見。至於各類低音長笛,則是近代才被研發出來,並且只限個別商廠製造,同時亦只有極少數作曲家為其創作音樂作品。

按鍵方式

長笛的按鍵形式,大致可分為四類:

閉孔:按鍵皆為完整的氣密圓蓋,演奏時手指只要接觸蓋緣就能輕鬆按音。
開孔:按鍵為圓環狀蓋,手指必須準確完整按住圓孔。聲音較閉孔響亮,但演奏難度較高。
直列:所有按鍵成一直線排列,結構較少,保養較簡單。
曲列:左手無名指的按鍵較其他按鍵突出1/3,比較符合人體工學,適合初學者,但增加結構複雜度和保養手續。

長笛的音域和音區

一般的長笛演奏要求音域在中央C至第三個高音C,三個八度。但是目前所知的指法可以到更上方的F音,因此總計三個八度半。實際應用上,在俄國作曲家普羅高菲夫的D大調長笛奏鳴曲中有使用到長笛的第四個八度的D音。在現代派的吹奏技法中更是有的演奏家將長笛演奏指法更多的發掘出來,達到了第五個八度的C。

著名長笛演奏家

  • 詹姆斯·高威
  • 龍笛 (音樂家)(Ron Korb)
  • 帕胡德 (Emmanuel Pahud)
  • 郎帕爾

資訊來源:维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5%BF%E7%AC%9B